考研闭关的白月河

努力成为日更写手的月更鸽子,
炅迷、暴发户、指北针、颖火虫

读知乎文《宫墙柳》有感

看《宫墙柳》一开始好甜啊,小柳儿入宫没有宫斗,认真做菜的淑妃和她的嘉乐,不问世事专心刺绣的温淑仪,病弱但温柔善良的沈皇后,即使是陈贵妃也在被皇后救下之后醒悟,多么美好啊。

 

可是后来皇后死了,这是我第一次哭,笑着哭的。她被之前的许德妃害死了一对龙凤胎,小儿子也死于宫斗,身体早已败坏,她深爱的人就这样看着“可是我把心给他,他把我的心打碎了”她是皇帝挚爱有什么用,“他一片深情是真的,她苦难的一生也是真的。深情有什么用...”可悲可叹好人不长命

 

在皇帝的后宫中重要的女人只有两种身份:替身或者棋子。先皇后亦是如此,她替的是年轻时那个捧出真心的女子的替身,从阴暗点想皇帝喜欢的也许只是年轻时的先皇后,而后来心碎的先皇后在皇帝心里只能通过她看到往日的旧痕,所以他找了小柳儿为替身,可是皇帝忘了是谁害死了那个年轻貌美,善良天真的沈皇后,一颗碎了的心是怎么补也补不好了。至于棋子,小柳儿也是棋子,所以她可以成为继后,太后,不仅要有宠爱,还要有地位,这才是后宫不变的真理。

 

小柳儿成为新皇后,依旧轻松的氛围因为沈皇后的死有些刺的不舒服,大家聊天聊旧事,总是在轻快的氛围中透着沉重与压抑。小柳儿是傻的,她与先皇后很像,只不过她比先皇后幸运,她从未真正交付过真心,她从皇帝的第一声娇娇儿便再没动过心,因此从未心碎,保留了一颗真心,依旧纯真。

 

再一次哭是因为瑶妃的被废,依旧是笑着哭的,笑或许是因为在小柳儿美好的后宫中,那一点不美好的人终于离开了,可哭或许是因为瑶妃的可悲吧。舞姬出身,因为与先皇后像,便与小柳儿一样成为了先皇后的替身,不同的是她交出了自己的真心,最后以为自己可以突破替身的身份,结果只落得个被废的下场,她最后在皇帝驾崩后在冷宫自裁,她与我先皇后一样将自己的真心付出,可最后之剩一片凄凉,她是真的爱过皇帝的吧,可是像淑妃说的,谁爱上皇帝谁是傻子,许德妃爱上了,将皇帝推上皇位,最后被废赐死满门抄斩,株连九族;陈贵妃爱上了,不过是皇帝的捧杀,母族满门抄斩,夷三族,若不是先皇后冒雨求情,她也要死的吧;先皇后也爱上了,得了皇帝此生挚爱的名,死了两儿一女,为皇帝平定朝局铺平了道路,可最后静静地病死在宫中;后面的宠妃大多是与先皇后相似,她们或许因为什么想明白了,受了小柳儿的照顾加入了小柳儿美好的后宫中,有些到死都没明白,死的凄凉。

 

几乎每个人死的时候我都哭了纯妃也是为着爱情嫁给皇帝的,皇帝是她表哥,却从未宠过她,正因如此她才可以生下三皇子,她最后谋反失败的悲剧中,她依旧没有跳脱棋子的身份,当她说皇帝是她表哥,他们才是一家人的时候,该有多么无奈与悲凉啊。

 

说到底皇帝的后宫不过是平衡前朝的棋子,身为棋子就要有做棋子的自觉,像淑妃和温贵妃一样从未对皇帝抱有期望,才是明智的选择。

 

淑妃的死是我哭的最惨的一次之一,这次不是笑着的了,她看着自己的唯一的女儿有了好归宿,那时她的师父和四哥战死,她已经没有牵挂了,真的太过突然,没想到先皇后之后下一个便是淑妃了,她一直同情着先皇后,为先皇后不值,她看透了一切,所以她活成了个影子,她见过许德妃的跋扈,见过陈贵妃的骄纵,每次她都会受伤可伤着伤着就淡漠了,她走之前说她做菜是进宫才学的,她爹娘都没吃过。她曾经也是盼望过为夫君洗手作羹汤的日子的吧,可到最后她做的完美的羹汤,却是她自己说送到永乐宫都不会动,宫墙困了她一辈子若有来世,求不入帝王家。

 

之后贤妃死了,淑妃的死还没缓过来的我,又哭了一次,她如履薄冰的的熬了十五年,最后父亲战死才能松一口气,不再被皇帝忌惮,她可以将整个后宫的日常管理的井井有条,先皇后赏识她,小柳儿倚仗她,最后还在担心自己病了小柳儿办不好除夕宫宴,她默默的死了死在了除夕的晚上“该是怎样一个人,才能像她一样临死都是静悄悄的。”

 

 

 

孩子们大多都有了好姻缘后,皇帝终于死了,这之后的故事我几乎是哭着哭着就笑了,笑着笑着又哭了看的,皇帝虽然对于后宫的女子来说不是好人但至少他是一个好皇帝,他留下了丰盈的国库,留下了较为清明的朝局,让长思不用像他一样用后宫的女人作为棋子,可以与他心爱的皇后一生一世一双人。他一直把小柳儿当成先皇后,一直都叫她娇娇儿,只有初见与最后的时刻,他说了两次谢谢你,是对小柳儿说的,其他的都是对先皇后的表白,只是他们生不逢时,他有他的仇要报,要安稳朝局,所以先皇后和三个孩子便成了他的牺牲品,先皇后是他唯一深爱的人,可只有这个人他这一辈子永远都得不到了。

 

王美人是个可怜人,如果她没有入宫,她应该可以与他的青梅竹马结婚生子,幸福一生。可偏偏事与愿违,她成了皇帝后宫中一个不重要的摆件,但她最后看到她心爱之人幸福,她也是笑着走的吧。宋昭仪对她的羡慕也由来于此,

 

 “她这一生写了很多话本子,给每个女孩子都安排了轰轰烈烈的爱情,而她什么都没有,只有弥留之际一声悲啼。”这便是对宋昭仪一生的准确描述,她写了太多话本,最后她也没有写出属于自己的话本。

 

 “来生......我要在我的院子里种爬山虎,你若经过一个墙头爬满爬山虎的院子,记得敲门向我讨碗水喝。”德妃的一生算是好的了,她没什么大志向,她的儿子也安分守己,她平淡一生,最后儿子成家立业,生活幸福,她走的时候也是在幸福中走的,但这宫墙还是束缚了她,最后她还是没有过上她梦想中的生活。

 

温太妃是除了小柳儿外最后的旧人了,哥哥是皇帝心腹,她本可以生育皇子但她从小接受的是家里不许纳妾的教育,所以进宫后便专心刺绣,嫌弃育儿。她与淑妃一样,都看的太透了,正是因为看透了所以冷漠,她走的时候我并没有像宋昭仪走是那样哭的惘然,温太妃走的前一天绣完了最后一幅刺绣,是一幅她们的故事,先皇后、淑妃、小柳儿、德妃、贤妃、宋昭仪、王美人都在这幅刺绣上了,我想温太妃是去找她们团聚了吧

 

然后是小柳儿的结局,是儿孙满堂,合家幸福,但最后还是笑着哭了。只因一句“这一年我七十岁,据我入宫已经过去了五十六年。”她被困在这宫墙之中五十六年,看着一个一个故人远去,最终只剩自己了,也许不入宫她遇不到那些好友,没有母仪天下的体验,也可能没有一个尊贵而幸福的晚年,可也许也不会看着好友一个个渐行渐远,离她远去,最后她把嘉乐认成了淑妃,在那时她仿佛又回到了刚入宫的岁月,淑妃做菜,她和嘉乐等着吃的场景中了,她带走了温太妃的所以绣品陪葬,她希望长思好好待婉婉,这便是她最看重的一切,进宫改变了她的一生,但她最后还是幸福的

 

最后说说小辈们,他们都有了一个很好的结局,就连当了皇帝的长思也守着皇后幸福的生活,这的确是理想化的,后宫的确是在渐渐变好的,从先皇血腥的世界,到小柳儿有些遗憾但大多美好的世界,到最后长思的完美世界,也许让我看到了希望,只是不知这样的世界,之后是可以继续维持,还是陷入循环,亦或者跌回谷底

 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07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考研闭关的白月河 | Powered by LOFTER